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3月6日

講多錯多

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;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(雅三2)

古人有說:「一言興邦,一言喪邦」,這話真的一點也不差,歷史不少的事實印證了這話的真確。但別以為只有大人物的話才具有份量和影響力,我們口所說的每句話,同樣可以帶來不同的結局和果效。

有一個故事,某人請客,客人來得差不多了;但仍有他想請的客人尚未到,主人不禁說:「怎麼要來的仍未來?」有些客人聽到,心想:「要來的仍未來,那即是說我們不應該來!」於是就憤然離席。主人即說:「呀!怎麼不該走的卻走了?」坐著的客人聽後,心中不舒服,惴測著主人的意思是暗示他們不該留下,結果,也有多人靜靜地走了。主人跟著又說:「噢……!」最終他請來的客人沒有一個留下來的。當然這只是一個笑話,但已足夠說明「慎言」的重要,難怪聖經提醒我們「多言多語難免有過;禁止嘴唇是有智慧。」(箴十19)須知很多時候,言者雖然無心,但聽者卻可能有意,會有不舒服的感覺。因此,願我們小心說話,免得我們也講多錯多。更願我們口中的言語,心 的意念,在神面前都能蒙悅納!

~陳樂群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030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