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3月4日

實事求是

你們的話,是,就說是;不是,就說不是;若再多說,就是出於那惡者。(太五37)

你們說話,是,就說是;不是,就說不是,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。(雅五12)

我們在國內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「實事求是」,而常做不到的也是這幾個字。誇張、恭維、隱瞞、欺騙、謊往往成為我們追求私利、掩蓋錯事的一種本能手法。撒但是撒謊之父,正是牠用謊言誘使人類始祖違背神的誡命,偷吃禁果,落入死罪。從此人「一離母腹便走錯路,說謊話。」(詩五十八3)撒謊成了家常便飯;即使我們想做個誠實人,一不留神,一不克制,就難免會謊從口出。撒謊為神所咒詛,甚至會成為神審判我們的一大罪狀。

棄絕謊言的惟一辦法就是努力棄絕老我,凡事不能從自我出發,而要以神的旨意為念,用愛心說誠實話(參弗四15, 25)。

主耶穌在世,也有完全的人性,也活在處處都是撒謊的環境;但祂從未撒過一句謊。肯定或責備人,都一樣正直。直到上十字架前,面對人們對祂神子身份的追問,毫不畏懼死,坦然承認。身為基督徒,我們應當分別為聖,絕不可顛倒黑白,混淆是非。

~錢志群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030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