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2月26日

幔子的啟示

忽然,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。(太廿七51)

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時,發生了一件很特別的事:聖殿裡的幔子,從上到下裂為兩半。當日聖殿中這幔子裂開,實在 是個神蹟。因幔子掛在很高的地方、長長的垂下,在當時需要300個男人,才能合力把它抬起掛在聖所內。

這幔子裂開,代表因主耶穌的受死、代贖,人從此便能直接地來到神的面前,不再須要靠祭牲來贖罪。主耶穌既是我 們的大祭司,又是永遠有功效的祭牲,是任何人間的宗教領袖不能代替的。而且基督徒相信,任何神所選立的領袖,也不過是罪人,有著人的種種軟弱和缺欠。他 們,只不過是神和人中間的一個器皿、管道,絕無特別神聖的地方。

在奧古斯丁的時代,曾有一些教會領袖在信仰或道德上跌倒,後來再回到教會中。這引發不少信徒疑問:這些曾跌倒 的牧者、領袖,他們所施行過的聖禮還有效嗎?許多人都不表贊同。但奧古斯丁卻指出牧者、領袖不過是神施恩的媒介、管道,縱然他們本身在道德上有問題、缺 失;但他們所施行的聖禮,是父神自己透過教會而進行的,因此仍然有效。這傳統往後也一直為教會確認、支持。

~岑美霞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022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