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1月22日

柔和的舌頭

一句話說得合宜,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。(箴廿五11)
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;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。(箴廿五15)

言語有厲害的影響力。除了詞鋒,講者所用的語氣,以及表達的時間與場合,也是很關鍵的。也有些話暫時忍耐不 說,比說出來的效果更好。箴言又提醒我們,不應急於勸告別人;不要自以為直斥其非必然是智慧之選,好像自己的判斷和意見已經完美無瑕,個人的做法和眼光必 然比對方優勝。要多花點時間了解問題,深入查明實況,或退下來重新評估,然後才給別人作出建議或判斷,會有較佳效果,也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誤解。

倘若面對一些本性剛硬的人,或違返真理的處境,必須作出建議和勸戒,便要盡可能保持柔和。聖經所說的柔和,不 單指聲音語調,更是一種內心的態度;讓人感受到平靜、寬廣,不懷暗藏的敵意或偏執。看似柔和的應對,倘若本於真理,能使強硬的人也軟化下來,發 揮意想不到的影響力。

~岑美霞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012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