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9年1月5日

從水文循環想起

江河都往海裡流,海卻不滿;江河從何處流,仍歸還何處。(傳一7)

聖經中所記的神,確是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少時讀書,曾被老師問及:「江河都不斷地往海裡流,海為甚麼不滿?」後 來才知道,原來地球表面上的水,被太陽的熱能蒸發後進入大 氣層中,再經遇冷凝結成為雨或雪,降回地上,最後經江河匯入海洋,形成一個不斷的循環,稱為水文循環(Hydrologic Cycle)。這個循環理論是十九世紀的人發現的。

傳道書在公元前早已寫成,它已說江河的水流到海,海卻不滿;因為水會仍歸江河源頭。聖經中一本更古舊的書「約 伯記」又告訴我們:「乾旱炎熱消沒雪水」(伯廿四19)而且上帝「使密雲盛滿水氣」(卅七11),然後「水點從雲霧中就變成雨;雲彩將雨落下」(卅六27 至28)。

聖經雖然不是一本科學方面的書,也沒有專門討論自然界定律的篇章,卻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感動人寫下的。當中 論及天文地理、宇宙人生的事,乃至世界的始源與終局,莫 不充滿智慧。倘若你不曾認真地讀過聖經,又或者讀起來很多地方不易明、不好懂,何不參加教會的主日學、查經班,深入了解一下這本聲稱是永生神所賜給人類的 寶鑑?

~張逸萍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90105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9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