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12月22日

敬拜的是誰?

「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……。」 耶穌說:「婦人,你當信我。時候將到,你們拜父,也不在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。你們所拜的,你們不知道;我們所拜的,我們知道,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 的。」(約四20至22)

主耶穌與出來打水的撒瑪利亞婦人對話,婦人因為主耶穌說出她有五個丈夫的事實,感到尷尬,便改變話題,轉而與 祂談及敬拜。不過,當她談及祖宗們的宗教生活,並沒有提及敬拜的是誰,只講他們有這敬拜的禮儀、行動(參20)。換句話說,祖宗(fathers)遺留下 來的信仰,對於她只是一種傳統、一種文化,她並未找到個人信仰的對象!

然而,耶穌給她的回應,雖然好像答非所問,卻直截了當向她指出當敬拜的對象是誰,是那位父(The Father)。今日我們來教會敬拜,絕不是因為某某人帶我來、因為父母也是基督徒、因為上司的勸說⋯ .,而是要在敬拜中,單獨面對神,認清祂才是我們敬拜的真正對象!

~凱珀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122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