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11月24日

謙虛謹慎

被人輕賤,卻有僕人,強如自尊,缺少食物。(箴十二9)

廣東人有句俗話:「禾桿蓋珍珠」,形容有些人有錢,但卻生活簡樸,以致不知情的人以為他們一貧如洗。但也有一 種人,實際上欠債累累,卻過著豪華生活,在人面前假裝有錢。聖經說,第一類比第二類人為「強」;也就是說,第一種心態比第二種心態更符合聖經原 則。

今天,我們受心理學影響,多多少少都認為,人必須自信、自尊,所以常對自己說:我是能幹的、對的、可愛的⋯ ,亦常在別人面前表現得自信、自尊,宣稱自己能幹、正確、可愛。似乎這是美德。《新聞週刊》曾經報導一項研究說,美國學童對自己的數學能力的自信程度, 比日本和台灣的學童高;可是考試成績卻相反!為甚麼美國學童給自己這樣不準確的評價?我想,無他,美國社會、教育家、心理學家都教導他們自信、自尊。換言 之,我們都被灌輸一個錯誤的觀念:第二類人比第一類人更「強」。基督徒,務必謙虛謹慎!

~張逸萍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112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