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8月31日

不是機會

大衛對亞比篩說:「不可害死他。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 呢?」大衛又說:「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他或被耶和華擊打,或是死期到了,或是出戰陣亡;我在耶和 華面前,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。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,我們就走。」(撒上廿六9至11)

大衛堅決不殺掃羅,因為「萬不敢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」,打狗還須看主人。他其實大可裝作不知,對亞比篩說: 「你看著辦吧!不必問我。不必告訴我。你自己決定吧。無論如何,都與我無干。罪不歸我。」但他斷然拒絕,說:「不可害死他。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 罪呢?」「現在……我 們就走。」是不是他從來沒動過殺掃羅的念頭?一點也沒有?抑或雖曾動過,但現已想得透徹:「絕對不能殺掃羅。不能借刀殺人,也不能假手於人。因為掃羅是神 的受膏者;因為神要我們尊敬在上掌權者;因為神要我們愛仇敵。我不 能做一個弒君篡位的亂臣。所以我絕不能殺掃羅。神若要殺他,就由祂自己動手好了。我絕不參與。」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(徒十三22),因為他摸透神的心。即 使給他機會殺掃羅,他也不幹。他知道這是考驗,不是機會。他知道神向他要甚麼。

~馮文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83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