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8月20日

不要自作聰明

以法蓮吃風,且追趕東風,時常增添虛謊和強暴,與亞述立約,把油送到 埃及。耶和華與猶大爭辯,必照雅各所行的懲罰他,按他所做的報應他。(何十二1至2)

人常自作聰明,用盡方法尋求幸福快樂,可惜卻往往演變成自掘墳墓,栽在自己的「妙法」上。

先知回顧雅各的一生,以色列人對這位先祖的生平事略十分熟悉,可惜卻沒因之而專心信靠神,反倒常用自己的方法 尋求外邦人亞述的幫助。先知說,以法蓮「與亞述立約,把油送到埃及」,他們想盡辦法,付出極大代價,希望與亞述結盟,希望亞述幫忙他們,保護 他們。結果,想不到反被「盟友」出賣,為亞述所害。

人並不是生命的主宰,人都有限,人都有罪。倘若我們不信靠那位與我們立約的、永活的主,而是自作聰明,只用自 己的方法追逐名位財富,以為可以尋得保障,豈不也像以色列栽在自找的 「幫助者」手下,愚昧得不可原諒,如同捉影捕風?

~梁潔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82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