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7月20日

當有寬容憐憫

因你向兄弟雅各行強暴,羞愧必遮蓋你……你 兄弟遭難的日子,你不當瞪 眼看著;猶大人被滅的日子,你不當因此歡樂;他們遭難的日子,你不當說狂傲的話。我民遭災的日子,你不當進他們的城門;他們遭災的日子,你不當瞪眼看著他 們受苦;他們遭災的日子,你不當伸手搶他們的財物;你不當站在岔路口,剪除他們中間逃脫的;他們遭難的日子,你不當將他們剩下的人交付仇敵。(俄10至 15)

這段經文用了八個「你不當」,強烈譴責以東。神很在意我們對待伙伴同儕的態度。縱然是得罪過自己的人,在其落 難之時,我們對待他們的心態、行動,主都一一鑑察。是幸災樂禍、伺機報復,甚或乘人之危,從中取利;抑或能雪中送炭,冰釋前嫌,都是主能否悅納我們的關 鍵。

人世間的恩恩怨怨,甚或教會中的意見爭執都會在所難免,唯不可記恨在心,更不可惱羞成怒,加害於人。雅各的兒 子中,原本猶大排行第四,但他為兄弟約瑟求情,救他一命;又不畏風險為保存兄弟便雅憫的性命出頭,結果神使他為大。聖經中有很多例子和教導都告訴我們,何 時何地,只要我們存憐憫仁恕之心,甚至眼前吃虧損失,但主必鑑察悅納!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72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