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5月3日

憐恤

憐恤人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蒙憐恤。(太五7)

我家有一位坐輪椅出入的老人,每次乘坐公車都看到不同的嘴臉。有些車長樂意服務,無微不至,十分體恤;有些則 一見我們就皺眉頭,勉強下車放下方便輪椅上下的斜板;更有的紋風不動,讓你自己解決輪椅上下公車的難題。遇到這種情況,我就為老人難過;但後來也覺得那些 不快樂的車長也頂可憐。

我們都需要被憐恤,因為自己身上也有殘缺:說話會說錯、做事會做錯、意見不一定對、有某些壞習慣、性格有很多 缺陷、身體軟弱。其實要數自己的不足,還有一籮筐。最苦是無論是先天、後天的缺陷,自己想改變,也一時改變不了。我們需要別人的接納和體恤,甚至別人的努 力遷就,才能與家人、同學、同事和鄰里和諧共處。論斷批評很容易,有時這是第一時間的反應,但憐恤卻要刻意努力,甚至要被聖靈提醒,才遲遲跟上。但主耶穌 說:「憐恤人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蒙憐恤。」我們待人的態度影響我們蒙福的程度。既然你我都需要憐恤,讓我們少些定人的罪,多一點憐恤,好讓我們也蒙神 的憐恤。

~岑美霞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503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