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4月29日

生死之交

約拿單對大衛說:「……願 耶和華與你同在,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。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,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,就是我死後,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,你也永不 可向我家絕了恩惠。(撒上廿12至15)

約拿單為人坦蕩,胸無城府。他沒想到父親會蓄意殺大衛。他知道大衛將要做王,但是他不與大衛爭,不妒忌他。其 實,只要心胸稍微狹窄一點,大衛就是他的頭號敵人。但他 仍祝福大衛,說:「願耶和華與你同在,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。」(13)他不介意大衛取其位而代之。他並不笨,他知道政治的骯髒,知道國王操生殺大 權,也明白人性醜惡,所以一再要大衛起誓,將來「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,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,就是我死後,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,你也永 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。」(14至15)然後,他就無私地幫助朋友。他在大衛身上押的注比鮑叔牙在管仲身上押的還大,因為他連子孫的性命、財產都押上了。人 生得一知己,死而無憾。我們都希望有這樣一個夢寐以求的朋友。主耶穌對問「誰是我的鄰舍」的人說:「你去照樣行吧。」(路十37)讓我們不要光嘆息我們沒 有這樣的朋友,而是成為一個這樣的朋友。

~馮文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42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