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2月2日

「拼到盡」的陷阱

那些日子,我在猶大見有人在安息日醡酒,搬運禾捆馱在驢上,又把酒、 葡萄、無花果,和各樣的擔子在安息日擔入耶路撒冷,我就在他們賣食物的那日警戒他們。又有推羅人住在耶路撒冷;他們把魚和各樣貨物運進來,在安息日賣給猶 大人。(尼十三15至16)

「拼到盡」不單是現代人的陷阱。昔日的以色列人,也常常感到安息日不能工作、不能做買賣,會令他們有重大損 失;因此對安息日、禧年等律例,總是置若罔聞。

但以色列人的歷史,讓我們看到不懂得守安息日,不單個人受害,長遠的「社會代價」亦非常沉重──一個過分執著 經濟效益的社會,終導致財富分配不均,「階級壓迫」不 絕,社會問題叢生(阿摩斯先知嚴責的景況),終至亡國和被擄於外邦。

尼希米見到同胞們沒有記取這歷史教訓,歸回以色列不久又重蹈覆轍,便憂憤交加,責備他們「從前你們列祖豈不是 這樣行,以致我們神使一切災禍臨到我們和這城麼?現在你 們還犯安息日,使忿怒越發臨到以色列!」(18)今日先進的地區不斷追求經濟成長,但小心這些成長背後有它的陷阱。而不論個人或國家,有了可觀的經濟成 就,卻漠視窮乏的人,這絕不合神的心意;必須積極尋求方法與缺乏的人共享!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20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