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8年1月16日

自作聰明

基甸說:「我不管理你們,我的兒子也不管理你們,惟有耶和華管理你 們。」基甸又對他們說:「我有一件事求你們,請你們各人將所奪的耳環給我。」……基甸以此製造了一個以弗得,設立在本城俄弗拉。後來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 了邪淫;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。(士八22至27)

基甸的故事,我們不會太陌生。當他憑信心帶領以色列人戰勝米甸人後,以色列人想立他為王,他拒絕了;並向大家 聲明只有耶和華才有資格作王管理他們。這本是好事,也看 出他沒有野心。遺憾的是,他卻隨即要求得到戰利品中的金子,並將之打造成一個以弗得。聖經說這就成了他家的網羅,引致後來的咒詛。

以弗得是祭司服飾之一部份。在他的胸牌上有烏陵土明,用以尋求耶和華的心意。基甸做以弗得的原意可能是想更親 近神,更明瞭祂的心意;只可惜他的做法把自己和百姓都陷在 罪惡中,導致整個家族受咒詛。

歷史告訴我們,當人想用自己的方法來成就神的事,往往都會碰壁。撒拉就是其中一個表表者,她想出要亞伯拉罕立 妾的方法為他生子,結果不單自招煩惱,更為子孫帶來永世無 窮的禍根。人的方法又豈能成就神的榮耀呢?我們切不要自作聰明!

~陳樂群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8011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8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