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7年11月30日

完整的約

看哪, 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……免 得我來咒詛遍地。(瑪四5至6)

舊約用這一句咒詛的話收尾,而新約則用另一句祝福詞結束。所以我們認識神,必須把舊約新約作為一幕完整的劇來 看。有些人初看聖經時,只從字面上看到神在舊約時代處處震怒、殺人,便大惑不解,成了他去認識神的死結。神的震怒、烈火和審判是對於違背和反對祂的聖潔的 一種慎重、不可避免的決心和行為。但是隨著震怒,總有一扇憐憫的門。 當神用洪水毀滅挪亞時代所有敗壞的人時,卻留下了義人挪亞一家;當神懲罰處死那些被領出埃及又背叛祂的以色列人時,卻留下他們的後代,並領他們進入迦南 地。在舊約,常見神發怒,但舊約不是永約,舊約的律法不是神終極的心意。新約才是永約,新約的救恩才是神終極的旨意。

所以,舊約是定罪之約,新約是赦罪之約;舊約是審判之約,新約是救贖之約;舊約不過是影子,只有新約,耶穌基 督用血所立的約才是永恆。神的怒和愛是分不開的;若我們只談神的怒或只談神的愛,都會曲解了神的心意。我們必須從愛的角度去看神的義,從義的 角度去看神的愛。

~錢志群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7113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7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