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7年11月12日

勸戒的藝術

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,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呢?(撒下十二9)

大衛在行姦淫與謀殺之後,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他。請留意,拿單去勸戒大衛時,雖是奉神差派,而要傳遞的信息也 是言之有理的,只是他仍沒有一開口就興師問罪,乃是先給大衛說個故事,以勾起他那憐憫、同情與正義之心,然後才在大衛毫無防備之下,一語道出:「你就是那 人!」(7)之後拿單提醒大衛,耶和華如何為他預備豐足的恩典。在大衛感受神恩之後,才詢問他:「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,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?」繼而 指出他的惡行。結果大衛毫不推搪的向拿單坦白承認:「我得罪耶和華了!」(13)

這裡拿單給我們的榜樣就是,當我們傳遞的信息雖然是正確,也確是神要我們去傳遞的,但在傳達時,我們仍需要用 正確的方法表達。多少時候,我們勸戒人時,都用錯了方法,以怒罵口吻來傳達一個正確而又合理的信息,令聽者難受並感到傷害,而無法把勸戒聽 進去。

勸戒是門藝術,可把人挽回,也可把人摧毀,我們務要小心處理。

~邱佩鳳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7111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7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