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7年10月16日

敵人的聲音

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怒,大大惱恨,嗤笑猶大人,對他弟兄和撒 馬利亞的軍兵說:「這些軟弱的猶大人作甚麼呢?要保護自己麼?要獻祭麼?要一日成功麼?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麼?」(尼四1至2)

有人說,人怎樣看自己,會決定他的命運。神子民的群體亦然。尼希米帶領以色列人重建城牆,鄰近的撒馬利亞人怕 猶大人再次團結便會受威脅,於是省長參巴拉想用「激將法」挫猶大人的士氣,要使他們沮喪,放棄計劃。留意他的話是跟他自己的軍兵講的,一口氣 問了四個問題,從種族(無法自衛)、宗教(無法獻祭)、政治(昔日曾被禁止)、資源(無材料)等幾個角度,諷刺猶大人必不成功。這些問題足以反映當時猶大 人對自我的了解,也是軟弱乏力、失敗重重的。

今日,有很多教會停滯不前,無法復興,一個重要的原因是,會眾本身也常常覺得教會的處境很無奈,雖然有很多不 理想的地方,卻認為那是必然的、無法改變的事實。我們要小心,這種「自我認識」絕不是從神來的,而極可能是從敵人、從那惡者而來的!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7101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7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