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7年6月28日

回應因素

以色列的長老……見撒母耳,對他說:「你年紀老邁了,你兒子不行你的 道。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……像列國一樣。」……耶和華對撒母耳說:「……他們不是厭棄你,乃是厭棄我,不要我作他們的王。」(撒上八4至7)

神的話好奇怪,分明撒母耳不對,不管好兒子,由得他們貪財納賄,屈枉正直,還立他們作士師,教人不服。神為甚 麼反怪罪以色列人要求立王? 對,撒母耳有錯。但是別人有錯,不等於我們回應正確。多少時候,我們缺乏自省,沒想到我們的回應反映了我們的內心。舉一個例,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,為 殺害祂的人代求。祂為何不咒詛?因為祂心裡充滿愛和憐憫。反觀以色列人,見撒母耳立不肖子作士 師,他們為甚麼不禱告求神主持公道?為何要求立王?是否覺得禱告無效?是否覺得要是像列國一樣有王,便能解決一切問題?是否覺得士師時代之所以如此動亂, 都因為沒王,而非他們不尊神為王?是否覺得,神治行不通?神看透我們的心。對,別人犯錯,但是決定我們怎麼回應的,是我們的心。主啊,改造我,使我的回應 合袮心意!

~馮文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70628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7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