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7年6月19日

更深恩典

從祂豐滿的恩典裡,我們都領受了,而且恩上加恩。(約一16)

甚麼是恩上加恩呢?最近當我默想這句經文時,翻看原文。一看之下,叫我驚訝不已!原來原文是說「grace antigrace」(恩典抗衡恩典)。這字叫我感受到有張力(tension)。我 不禁問:「為何神要在張力之下不斷的向我們施恩呢?張力從何而來呢?是否與17節的律法有關呢?」

當讀到 Leon Morris 的註釋時我就醒悟過來。他引述早期的猶太籍希腊哲學家 Philo 論到神 是如何施恩典時說:「是用另一恩典代替原有的,又以第三個來代替第二個。」這就是anti之意:好像舊的不夠用,還需要新的來代替。

原來我們的罪真是太多,神要不斷地以新的恩典來掩蓋我們層出不窮的罪。但感謝主,不論我們的罪是如何深廣,神 的恩典總不會用盡。雖然如此,保羅也勸戒我們:「這樣,怎麼說呢?我們可以仍在罪中,叫恩典顯多麼?」(羅六1)

~陳明斌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7061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7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