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7年5月30日

集思廣益

敬畏耶和華上帝是智慧的開端;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。(箴九10)

所謂集思廣益,乃是指我們承認一個人的智慧有限,需要聽聽別人的意見,即使是一個聰明人,也不是全能冠軍。這 裡的「思」,就是指思想、看法、建議之意,含有對世事萬物的一種判斷能力和分析能力;且在複雜紛紜的情況下能夠獨闢蹊徑,有深入準確的洞察力和智慧的應 對。由此看來,我們「集思」也不是隨隨便便地胡亂收集一番各方見解,乃是要「集」優秀聰明、出類拔萃之「思」。

聖人比不上「至聖的上帝」,我們「集思」,當然應當「集上帝所思」。聖經說,集上帝所思、尊重上帝的意見和看 法是我們智慧的開端。這裡「開端」不是指開始,乃指首要的,起決定作用、帶領作用的意思。所以,「集上帝所思」乃成敗之一舉,勝利之契機。你若認識上帝, 就比結交十個各路英雄好漢更強!

~丘江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7053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7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