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7年4月1日

暗礁

當烏西雅、約坦、亞哈斯、希西家作猶大王,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時候,耶和華的話臨到備利的兒子何西阿。(何一1至2)

按列王紀下十四章23至 28節,耶羅波安執政41年,神興起他拯救以色列人,他的經濟和軍事績效非常成功,所收復的版圖媲美所羅門時代。但聖經給他的評註是:「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……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。」

在一切富庶強盛的表層,人被蒙蔽看不見(或故意不看)深層的腐爛,先知何西阿就是神興起的一個聲音。面對社會的現象,許多人可以評論發言,但先知要按耶和華的指示而發聲:「耶和華的話臨到備利的兒子何西阿」。若不是從神的觀點切入社會現象,誰能透視深層,誰能預測暗礁呢?撒母耳豈不是說:「人是看外貌,耶和華是看內心」的嗎?(撒上十六7)許多「未來學家」推測科技帶來的全球化,在經濟、貿易、政治、社會,甚至健康上帶出即時效應,但有多少言論揭開全球化對道德負面的衝擊?我們豈不也是吹噓外在的進步,而少有人悲嘆地球上真正重要的主角──人──的退步?

~梁潔瓊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7040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7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