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7年1月6日

四面楚歌

參巴拉、多比雅、阿拉伯人、亞捫人、亞實突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,著手進行堵塞破裂的地方,就甚發怒。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,使城內擾亂…… 我們的敵人且說:「趁他們不知不見,我們進入他們中間,殺他們,使工作止住。」(尼四7至11)

敵人見嗤笑起不了作用,就轉而用武力威脅百姓。尼希米記二至四章的前半段,都看見撒但利用人來難阻聖工。參巴拉,多比雅(二12,19;四1)與阿拉伯人基善(二19)都是個別的反對者。然而,在這新的一輪攻擊中,敵黨出現了一些新面孔,就是多比雅所屬的「亞捫人」與基善所屬的阿拉伯人(整族人連盟在一起),再加上亞實突人,聲勢特別浩大。參巴拉與撒瑪利亞的軍兵在北面;阿拉伯人在南面;多比雅與亞捫人在東面;亞實突人(即古時的非利士人)在西面。他們從四方八面將耶路撒冷圍困,實在是四面楚歌!

真正追隨上帝、為祂工作的人,不一定常常獲得各方支持,反而會因為堅持真理,有四面受敵的時刻。南非的民權領袖孟德拉為黑人爭取人權;但他採取非暴力的策略,堅持寬恕,拒絕以暴易暴,有一段長時期,既被白人視為敵人,也得不到黑人同胞的支持。能擇善而固執,為心中的信念恆守,是上帝真僕人的明證!

~賴若瀚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7010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7年1-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