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12月30日

好領袖的素質

到了第二天,摩西對百姓說:「你們犯了大罪。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,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。」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,說:「唉!這百姓犯了大罪,為自己作了金像。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……不然,求袮從袮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。」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誰得罪我,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……。(出卅二30至34)

摩西的生命有甚麼獨特和吸引人之處?他之所以能成為以色列人偉大的領袖,不單因為他在皇宮中長大,有一切埃及人的學問、知識,更因為他憑信與神親密同行(參來十一23至29,徒七23至37)。以色列人屢次顯出他們在逆境中對神缺乏信心,觸犯誡命,反抗神的領導,甚至摩西自己的家人也叫他失望(參出卅二1,21;民十二1至2)。摩西卻有驚人的忍耐力(民十二3),不斷為犯罪的以色列人向神懇求(民十四13至19,十六46等),勸喻他們向神盡忠(民十四5至9)。

現今的世代很重視領袖的素質,有許多書籍、課程、研討會能給我們這方面的訓練、指引,然而,作為神家的領袖,最要緊的,卻是要有愛百姓的心!就是作為職場上或公眾的領袖,好領袖的標準,仍是能否真正關心所領導的人的福祉,而不是自身的權位。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123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