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12月29日

不敬虔的遺害

摩西見百姓放肆(亞倫縱容他們,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),就站在營門中,說:「凡屬耶和華的,都要到我這裡來!」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裡聚集⋯⋯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。(出卅二25至28)

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作了牛犢。(出卅二35)

聖經兩次作出判語:是亞倫的縱容,使百姓陷於罪惡,使以色列損失三千百姓。卸責和動機不良的領袖,使百姓陷入網羅,惹來神的忿怒、懲治!但我們也許會奇怪,為甚麼看不到神懲罰亞倫?

如果我們細心查考聖經,會發現神給亞倫的職份是很高的。他是第一位受膏的大祭司,以色列的祭司日後泛稱「亞倫的子孫」。在新約中亦被稱為施洗約翰母親的祖先(參路一5)。神沒有擊殺他,顯明神的憐憫,對祂所膏立的大祭司職份的重視。然而,亞倫仍要為其缺失付上極大代價。事實上,因著他個人沒為後代立下純潔、盡忠的榜樣,他的長子拿答與次子亞比戶用「凡火」獻香,而死於曠野(參利十1至7)。兩個存活的兒子以利亞撒和以他瑪的子孫,日後亦成互相競爭的祭司家族(參代上廿四3至4)。不敬虔的榜樣,雖然沒受到神即時的審判,但在家族中留下的遺害更大!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1229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