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12月24日

離開自我洞穴

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,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,崩山碎石……火後有微小的聲音。以利亞聽見,就用外衣蒙上臉,出來站在洞口。有聲音向他說:「以利亞啊,你在這裡作甚麼?」他說:「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;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袮的約,毀壞了袮的壇,用刀殺了袮的先知,只剩下我一個人,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。」(王上十九11至14)

屬靈低潮的根源,除了身體的疲憊,還有更深層的內在根源。先知在體力恢復過後,走了四十晝夜來到何烈山。神便進一步跟他處理這更深層的靈性問題:1.先知懷有比較的心態,感到自己所做的,無法勝過前人;2.他感到自己是舉國上下唯一為神大發熱心的人。這兩方面的自我了解,導致先知陷入心靈的困境。

請留意,神兩次問他:「以利亞啊,你在這裡作甚麼?」他的回答都是一樣的。他感到自己是全國上下唯一仍熱心為神、站在真理那邊的人。但他卻要因而付上被逼迫的代價!這其實也是我們一些熱心事主的人容易陷入的毛病。感到自己的熱心未能得著別人的理解、認同。然而,神在烈風、火焰之後,一再對祂的僕人說話。祂深願幫助我們校正生命的方向,只要我們能離開自我洞穴,留下心靈空間聆聽祂的聲音。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1224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11-12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