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10月10日

徒有外表

耶穌……看見一棵無花果樹,樹上有葉子⋯⋯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……竟找不著甚麼,不過有葉子,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。耶穌就對樹說:「從今以後,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。」(可十一12至14)

我為「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」這句話困擾了很久。為甚麼神這樣不講理?後來,讀了一些參考書,才知道無花果先有果蕾,然後有葉的。所以當耶穌看見葉子,祂可以期望有果子。如果這無花果樹在「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」正常地沒有葉子,它就不會受咒詛。換言之,這無花果樹是虛假、偽善、徒有外表。

耶穌另設了一個比喻,說有一棵無花果樹,受了三年的栽培,還沒有果子,但是管園的仍然願意把它留著,再施肥加工,以後若再不結果子,才把它砍了。(參路十三 6至9)我們可以從此看見神的心,祂對人存心忍耐,希望我們悔改、長進、結果子。如果神決定砍掉的樹,一定是已經接受了長時間的栽培,但仍然不結果子。我們這些在教會很久的基督徒,很多時候也犯上同一個毛病,就是受盡栽培,仍然只學到表面功夫(至少外面比裡面漂亮),聖經知識豐富、禱告聲調動人、熟練教會事奉常規,但是內心卻缺乏仁愛、喜樂、忍耐、節制等果子。主阿,求袮光照。

~張逸萍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1010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9-10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