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8月2日

崇拜與神的聖潔

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,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。(彼前一15

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,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,怎樣敬虔。(彼後三11)

一位研究教會崇拜的華人學者說:「離開神的聖潔,我們的崇拜不過是娛樂。」他觀察到近年教會有一現象,就是在崇拜中十分強調神的內住性(Immanence),有些人甚至把這屬性解釋為一種富於現代色彩的友善(God is very friendly)。人們談論神的恩典多於祂的公義、慈愛和聖潔,漸漸只把神當作友人而不再是神。而傳統對神聖潔的觀念,在福音派教會正漸漸失去;罪和恩典竟變成空洞無物的詞彙。

現代人歸根究底的問題,是對神的聖潔缺乏認識,令我們無法明白甚麼是罪;不認識罪的結局,亦無法明白甚麼是恩典。就如潘霍華所說:「廉價的恩典是教會的死敵,因為它會腐蝕付出重價的恩典……廉價的恩典是沒有門徒心志的恩典,沒有十字架的恩典,沒有耶穌基督的恩典。」缺少對恩典真正的認識,我們的崇拜便不再體會到甚麼是真正值得慶祝的!

~慕賢思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0802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