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7月7日

不盲目愛國

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,誰能識透呢?(耶十七9)

日本基督徒思想家內村鑑三(1861-1930)因不肯以日皇作神明來敬拜,而遭國人斥責並排擠時:「極端的愛國,容易使人心胸狹窄;盲目的附和,使人失卻警覺。」只是群眾早已失卻理性,還是視內村為叛國。內村說,他不把國家領導人當神明去敬拜,不是他不愛國,而是他不會盲目地視人高於上帝。他要以耶穌門徒之身份來愛國,期望他的同胞也能根據聖經真理去愛國,不要以人為神。

因為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沒有人能識透(參耶十七9)。倘若我們以人作神來崇拜,最終只會帶來腐敗和失望。內村說:「不該犯罪而犯罪,這就是人類。雖然人有義務潔淨自己,但卻潔淨不來。雖然有當天使的資格,卻經常淪為禽獸。信仰基督的意思,是放棄自我,把自己完全交託給基督的十架。」

~馮文娜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0707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7-8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