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5月1日

老實人吃虧?

為甚麼不情願受欺呢?為甚麼不情願 吃虧呢?(林前六7)

北美是個尊重個人權利的國家,講求「公平」,誰都不要佔誰的便宜,這是普遍被接受的價值觀,孩子也從小就懂。倘遇上甚麼事對他不公平,都會據理力爭。在神的國度裡,若是有人存心欺壓和虧欠人,使對方受損害,對這樣的人,聖經上說:「主人要來,重重的處治他。」(太廿四50至51)對那被欺壓的一方,主耶穌的教訓是,要有願意受欺和吃虧的心,為的使那告人的人自覺羞愧,能認罪悔改(參太五40)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六章7節中教導信徒說:「為甚麼不情願受欺呢?為甚麼不情願吃虧呢?」

但對這兩處的聖經教導,我心中總有點耿耿於懷,認為多少有點老實人吃虧的意味,直到發生了一件事:那是一次家庭聚會,突然聽到樓下的孩子們發生大爭鬧,衝下去看,原來為了爭搶一個小東西,鬧得難分難捨。看著孩子們氣得臉歪嘴斜地相互告狀,心裡直呼值得嗎?突然我想起了這處在我心中一直耿耿於懷的經節。神要祂的兒女行事為人要按天國的價值觀,世上一切屬物質的,在神眼中看來,和這個小東西有何分別!?若神的兒女為主名的榮耀而肯受損失;為了得人,情願為主受苦,為主吃虧和受欺,這在世人看來雖是愚拙,但 在主眼中卻看為寶貴。

~黃維娜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050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5-6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