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4月16日

良朋密友

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,看見祂,就俯伏在祂腳前,說:「主啊, ? 若早在這裡,我兄弟必不死。」耶穌看見她哭,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,就心裡悲歎,又甚憂愁。(約十一32至33)

馬利亞痛失兄弟拉撒路,哀傷之餘,聽見耶穌來了,馬上到耶穌那裡。請留意她跟姊姊馬大對耶穌說的話沒有兩樣,只是說的沒有馬大那麼多,且是俯伏在耶穌腳前哭著說的。耶穌的反應是:「心裡悲歎,又甚憂愁。」其後祂就叫拉撒路從墳墓裡出來,從死裡復活。反過來說,當馬大跟耶穌說同樣的話時,耶穌向她解釋有關復活的真理,而面對在祂面前毫不保留自己內心感受的馬利亞時,祂向她展示的是復活的事實。前者是知識,後者是神蹟。

馬大似乎很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,面對家人離世,仍腦筋清晰,當主耶穌叫人把墳前的石頭挪開時,她立刻提醒祂兄弟的身體必然臭了,這是非常合常理的。而當馬利亞見到她所愛的主時,立時俯伏在祂腳前,內心憂傷全盤向祂傾倒,對她來說,眼前的不單是位精通律法書的夫子,更是位能與她一同流淚的密友。不只是頭腦的相交,更是心靈的互通。

今天我們跟主耶穌的關係像馬大,還是馬利亞?耶穌對我們來說是一本書、一些真理,抑或是那道成肉身,曾有血有肉有感情地活在地上,且現在活在我們心裡,時刻能與我們表同情的良朋密友?

~邱佩鳳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0416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