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4月1日

敬畏神有真福氣

常存敬畏的,便為有福 。(箴廿八14)

當今,以默想來健身和健心成為一股潮流。美國俄亥俄保凌格林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)主持了一項研究,將志願者分成三組進行默想,第一組將思想集中在「神就是愛」、「神是和平」這樣的靈性概念;第二組集中在「我很幸福」、「我很愉快」這樣的世俗概念;第三組則僅僅是普通的放鬆。志願者每天要默想20分鐘,持續兩週。每週始末,研究人員會測試其情緒、心理及耐痛力── 受試者將手放在2 ℃ 的冷水中,覺得太冷受不了時便拿出來。結果發現第一組人在焦慮程度上明顯比其他兩組低,對冷水的耐受時間則是他們的兩倍。主持研究的博士生沃其赫茨(Amy Wachholtz)認為,帶有靈性內涵的默想比純世俗的默想及放鬆,效果明顯多了,因為「靈性默想」中可能有某種獨特的內在因素,是純世俗的默想和放鬆所做不到的。

許多人把默想看作是單純的靜態健身操,也有許多人以無神論的「科學理解方式」來解釋,說正面積極的心理狀態才是關鍵,但諸如「我很幸福」、「我很愉快」這等世俗正面的心理狀態,實驗證實效果不大,唯有對神滿有感激、敬仰的思想才見果效。所以,在追求健康的過程中,我們真的要很小心自己是將心思意念跟誰、跟什麼連接起來。箴言說:「(對神)常存敬畏的,便為有福。」這話實在不錯。

~李文屏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0401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