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3月25日

成見與偏心

不可存成見,行事也不可有偏心。(提前五21)

有次跟一位長老夫人提起某姊妹在家中被丈夫毆打,她毫不思索就問道:「她有否順服丈夫?」這很可能是她的人生哲學:人間疾苦都是「妻子沒有順服丈夫」之故,因她有這成見,所以認為必定是妻子的錯。

我想很多人都會對這樣的態度反感。無可否認我們都有些「成見」,叫我們行事「偏心」。例如若發生失竊事件,人都會先懷疑那窮的人;如果在晚上幽暗的地方遇見黑人,會比遇見白人叫人擔心;若在工作上出現技術性的困難,必先會去找個男的請教,而不會先找個女的。

還有一些現代例子,如從前人們迷信科學,不相信有神蹟(成見);接著就是攻擊聖經,只接受登山寶訓等道德教訓(偏心)。近年佛洛伊德派心理學入侵教會,我們都聽到「不健全家庭的受害人」這理論(成見),所以無論孩子是反叛,抑或是乖順,我們都歸咎或歸功於父母(偏心)。

主阿,求祢幫助我們不會因為有成見,以致偏心。

~張逸萍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0325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