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信徒佈道會─靈修小品─2006年3月7日

晚節不保

基甸又對他們說:「我有一件事求你們:請你們各人將所奪的耳環給我。」 …… 基甸所要出來的金耳環重一千七百舍客勒金子 …… 基甸以此製造了一個以弗得,設立在本城俄弗拉,後來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;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。(士八24至27)

《人生下半場》(Halftime)一書的作者認為,人生就像一場球賽,決勝負在於「下半場」。儘管有些人上半場失分甚多,但倘若下半場能有所改變,還來得及挽回敗局。然而,上半場雖打得很好,到下半場卻失誤連連,整場比賽也會功虧一簣,無法彌補。

基甸的人生,上半場順服神的命令,拆毀了巴力的祭壇,又領導以色列人克勝米甸人的侵擾。神提拔他,使他由「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」(士六15),變得富裕起來,有不少妻妾,且生下70個兒子。然而,他晚節卻不保。雖然拒絕了以色列人立他為王的邀請,心中卻放不下名位;他為妾士所生的兒子取名亞比米勒,意即「我父是王」!又在製造金的以弗得上(祭司身上的一件衣服,本該用細麻布做的),讓人們視為偶像加以敬拜。由此可見,隱藏的野心、對神命令片面的遵行(沒有製造偶像,卻造以弗得),以及放縱私己的欲望(多娶妻妾),對個人的靈命都大有虧損。基甸的例子告訴我們,縱然曾經為神大發熱心,也可以大大倒退,甚至絆倒別人。

~徐道勵

本文鏈結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tr20060307
轉載請註明「原載《傳》雙月刊2006年3-4月(中國信徒佈道會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