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20年9月17日

信仰混合主义

米迦将银子还他母亲,他母亲将二百舍客勒银子交给银匠,雕刻一个像,铸成一个像,安置在米迦的屋内。(士17:4)

米迦的母亲虽然知道以色列民族的神叫耶和华,却并不真正认识祂,所以给儿子取名叫米迦,意思是“谁像耶和华”。后来儿子偷窃自己一大笔银子,在她不断咒诅中主动交回。母亲害怕咒诅真的临到儿子,就铸像膜拜,以避灾求福。这非但不讨神喜悦,反而违背神“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,也不可做什么形像”(出20:4)的诫命,重犯了祖先亚伦带人们铸金牛犊来拜而被神击杀三千人的错误。他们的毛病都出在信心上,认识不到“神是个灵,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”(约4:24),非得造一个看得见、摸得着的像,“将不能朽坏之神的荣耀变为偶像,仿佛必朽坏的人和飞禽、走兽、昆虫的样式”(罗1:23),心里才踏实。这是一种混合主义(syncretism)错误,是将不同神明的特征加在真神上。如果我们信主后,还看风水,还在车上挂物避邪等,那就当好好读经祷告,努力在真理上扎根。

~钱志群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200917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20年9-10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