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20年6月30日

识人认己

王却不用老年人给他出的主意,就和那些与他一同长大、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议。(王上12:8)

不听老人言,吃亏在眼前,罗波安就是著名样本。不过这亏可吃得大了,失去大半边江山,以色列国从此一分为二。

本来,年轻年老人各有所长。年轻人胜在精力旺盛,体力充沛,行动敏捷,所以军队中冲锋陷阵的士兵全是年轻人;但是高级将领运筹帷幄,就须由有实战经验,老谋深算和成熟稳重的人担任。这些优点却是年轻人最缺乏的。

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,所谓活到老,学到老。光是纸上谈兵,缺乏生活上的观察、体验和不停反思、学习,就无法应付人生千变万化的试题。可惜年轻人往往因入世未深,不能明白,于是自高自大,瞧不起年老人,误信今天明天都属于自己。结果如主耶稣所说:“凡自高的,必降为卑。”(太23:12)越骄傲自恃,越容易闯祸。

求神赐我们智慧和谦卑的心,不要像罗波安那样弃人之长,用人之短;也不要像给罗波安献策的少年人用己之短,引致祸国殃民。

~冯文庄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200630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20年5-6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