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9年6月30日

高举真理的调解者

约拿单向他父亲扫罗替大卫说好话,说:“王不可得罪王的仆人大卫;因为他未曾得罪你,他所行的都与你大有益处。他拚命杀那非利士人……现在为何无故要杀大卫,流无辜人的血,自己取罪呢?” 扫罗听了约拿单的话……起誓说:“我必不杀他。”(撒上19:4-6)

约拿单身为扫罗王的儿子,但又是大卫的挚友。当扫罗立意要追杀大卫时,约拿单尝试去劝阻,但他并没有只从个人对大卫的好感、或父子的关系出发,来为好友说话。相反,他是以君臣的角色、律法的诫命等角度,提醒扫罗身为君王,不可妄下命令杀死一位没过错、曾立下战功的侍从,免得为自己在神面前增添恶!

当我们要调解冲突时,最有效的方法不一定是诉诸关系,反而是高举真理。虽然扫罗的改变只是很短暂,但在约拿单对他说话后,至少令他收回了当下要杀大卫的命令,拦阻了他行恶,甚至还让大卫留在自己身边一段时间。

当人只顾诉诸感受,甚至偏执己意时,神的话语仍是带着能力的,能切进人心深处,照亮人、警戒人!

~徐道励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90630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9年5-6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