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9年2月16日

自我认识

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;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,看得合乎中道。(罗12:3)

希腊哲人苏格拉底有句名言:“人生贵乎自知”。今天许多井底之辈,夜郎自大,不知天高地厚,目空一切,骄傲自是,这都因为不认识自己。惟识人固然不易,识己更是困难。

认识自己,不是识别自己的肤发颜色、身高尺寸等,甚至亦不是了解自我喜怒哀乐的情操和爱恶欲的旨趣……。这种认识未免太肤浅了。多少时候,人们就是被一些表面的名誉、富贵、地位、学问、事业等蒙蔽,自我陶醉,以致落到不自知的地步。

不认识自己的人,必然陷入两个可怕的极端之中。一方面可能高抬自己,自命不凡,自满自得等不可一世的自我英雄主义;另一方面可能压抑自己,以致造成自我怀疑,自卑自怜,自暴自弃……。前者看自己过于所当看,后者连自己也不敢承认,不敢信赖。

因此,神的话提醒我们:不要看自己比别人强,要看得合乎中道。识己者,不自恃,三人同行,必有我师。识己者,不自恃,惟主是赖。

~姜武城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90216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9年1-2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