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7年5月11日

忘记恩情

以色列人生养众多,并且繁茂,极其强盛,满了那地。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,治理埃及。(出1:7-8)

出埃及记一开始就告诉我们,人是会受苦的,连属神的人也不例外。但人为何会受苦?以色列人受苦,是因为埃及人苦待他们——新的王兴起,他不认识约瑟。“不认识”是指没交情,因为世代不同了;不认识也是指不熟悉,因为时日久远了。然而,约瑟对埃及的贡献是历史事实,在当时是人所共知的,即使相隔四百年,作为埃及君王不可能全不知情。

“不认识”其实是不记念,是忘恩、忘情。人受苦,很多时是因为人忘记恩情。人的记性很古怪,不应该记得的常永记不忘,就如记恨、记仇,记着鸡毛蒜皮的小事。但是应该记的,我们却很健忘,就如对于别人的恩,别人的情,我们往往没有记性。北方人有这么一句话:“九个馒头记不住,一个拳头,永远记住。”忘恩、忘情就是人间苦痛的一个来源。

~刘锐光(作者是前香港海外神学院院长,本文摘自http://www.pastorlau.org,承蒙作者允许使用,谨此致谢!)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70511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7年5-6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