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7年4月28日

分裂遗害深远

在凯撒利亚下了船,就上耶路撒冷去问教会安,随后下安提阿去。住了些日子,又离开那里。(徒18:22-23)

在读到保罗第二次宣教旅程的结束,回到被差之“母会”——安提阿时,不禁想到第一次旅程结束时的情境,二者分别实在很大!第一次出发是圣灵的吩咐,有弟兄姊妹按手、禁食、祷告(参13:2-3)。这更是教会正式差派同工到外邦之地,是踏出实践大使命的重要突破!故结束这历史性的旅程时,保罗和巴拿巴召集众人,兴奋地述说神藉他们所行的一切事(参14:26-28)。

但第二次旅程则是以争吵为开始,分裂为终结。路加只记载教会为保罗作出发前的祈祷,没有记载为巴拿巴的旅程祝福。甚至当保罗完成第二次的宣教之旅,成果是极大的,路加却只用寥寥数字平淡地略过。虽然保罗经历了不少神迹:巫鬼被赶出、禁卒全家归主、福音被传到罗马的主要城市如雅典、哥林多和以弗所,但成功归来却看不到什么庆祝。保罗与安提阿教会的关系已发生了改变;而安提阿教会本身也可能经历了极大的变化。分裂的遗害实在深远!

~陈明斌(作者是本会前总干事)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70428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7年3-4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