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6年10月30日

不尽虚空

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,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;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,转眼成空,我们便如飞而去。(诗90:10)

有一位印度裔医生,因为年老的父亲患病常须照顾,触发他重新思考现代人生命的意义。他点出一个事实:过去100年间人类的平均寿命增加得很快,在1900年以前还不超过50岁。到1910年代大约是60岁,而到2010年,很多先进地区已达80岁。香港人女性平均有87岁,男性约81岁。

为什么现在的人这样长命?因为在20世纪头50年,人类在医药卫生、食物供应,以及预防传染病方面,都有大的进步。

但问题是,当人的寿命大大增加了,七、八十岁这些“古来稀”的情况如今普及起来,那么,老有所养,老有所依,老有所为,反而成为我们不能逃避的问题。

摩西早就提醒我们,有长足的寿数,却未必体会到生命的满足。 “劳苦愁烦,转眼成空,如飞而去”,也许亦是不少老者的心迹。你身边有迈向金龄的亲友吗?也许一句问候,一丝关怀,能让他们感受到生命中还有人关爱,不尽虚空!

~徐道励(作者为本刊编辑、教会传道人)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61030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6年9-10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