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6年6月21日

绝非虚构

当那些日子,凯撒奥古斯都有旨意下来,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。这是居里扭作叙利亚巡抚的时候,头一次行报名上册的事……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,到……伯利恒……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。(路2:1-5)

曾经有好一段时期,人们怀疑耶稣出生的记载是否真实。犹太历史家约瑟夫(公元37年-100年)的作品记载,居里扭作叙利亚巡抚的时间,约为公元六年,跟耶稣出生记述的历史时序并不吻合。直到二十世纪的60年代,这个疑团才给解开。因为考古学家找到一些文献,记载在安提阿地区发现的一块碑文,记述居里扭原来曾有两次作过叙利亚的巡抚,另一次是在公元前7-4年左右,跟耶稣出生的历史时期非常吻合。

路加甚至记载马利亚“生了头胎的儿子,用布包起来”,当中“用布包起来”这话,也是当时一句流行的医学术语,指一种专为初生的婴儿包裹的方法,使孩子有安全感,身体和手能伸直。耶稣的出生绝非虚构的故事,有极多的历史证据。

~徐道励(作者为本刊编辑、教会传道人)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60621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6年5-6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