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5年12月4日

患难之中见真情

大卫到了玛哈念,亚扪族的拉巴人拿辖的儿子朔比,罗底巴人亚米利的儿子玛吉,基列的罗基琳人巴西莱,带着被、褥、盆、碗、瓦器、小麦、大麦……绵羊、奶饼,供给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吃;他们说:“民在旷野,必饥渴困乏了。”(撒下十七27至29)

押沙龙叛变时,得到以色列长老的支持(参4节),这是因为押沙龙善于讨好百姓(参十五1至6),早已笼络民心。故此,当大卫逃离耶路撒冷后,他没有在国内藏身,反而去到亚扪人的地方。幸而亚扪人中的一些族长奉上各样物资接济他们,从亚扪人奉上的礼物,以及对大卫同人的问候,可以体会出一份真情。

相较之下,洗巴来见大卫,所给的礼物却少得多(参十六1),而且怀着自私的动机,想借此接近大卫,诬告他的主人米非波设而获取其财产。

圣经说:“人心比万物都诡​​诈”(耶十七9)实在不错。唯在患难之中可以见到谁是真正的朋友,而那些怀有不正当目的的人,亦会显出其面目。

~徐道励(作者为本刊编辑、教会传道人)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51204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5年11-12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