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5年10月6日

突破拮据心态

有人带了一个欠一千万银子的来,因为他没有什么偿还之物……主人就动了慈心……免了他的债……那仆人出来,遇见他的一个同伴欠他十两银子……竟去把他下到监里,等他还了所有的债。(太十八24至30)

刚到美国时,收到一家刊物来函说我中了大奖,并请我订阅。当时我想,中了这么大的奖,拔出九牛之一毫来订阅又有何难?于是立刻签单订阅。结果帐单马上就到,而所中之奖则芳踪杳无。我因此长了些见识,也体会到这种骗局之所以有效,皆因“心态拮据,人难大方。若以为中了大奖,则不介意付出”。

原谅和饶恕之所以难,往往是因为心态拮据。别人有负于我,已让我们感觉亏损;若还要我们饶恕,仿佛叫我们在亏损之上再受亏损,而对方则是得了便宜再得便宜,故实难接受。但若我们能把视角扩大,看看自己已得的“进帐”—一笔我们所欠的巨债已被免除,我们已经大赚特赚,此时别人所欠的一千几百,也就不过如九牛一毛了。在我与亏负我的人之间为神留下空间,想想被欠者也是负债者,原谅就不是那么困难了。

~李文屏(作者著有《百合花开放的那天》等)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51006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5年9-10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