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5年1月3日

不可随意起誓

我的弟兄们,最要紧的是不可起誓;不可指着天起誓,也不可指着地起誓,无论何誓都不可起。(雅五12上)

这段以“最要紧的”开始,意思是所说的话十分重要。雅各看见当时的信徒有一项严重的问题:

雅各为什么忽然会想到“不可起誓”呢?相信这与当时信徒常会落在困境中有关。有圣经学者解释:“在时局艰难之际,最容易因为不能忍耐而利用主的名说出惊人的言论,或随意不着边际的誓言。”由此可见,这里所指的“誓言”主要不是法律上或法庭上起誓,而是信徒在平时“自愿自发”所起的誓。

其实雅各所针对的,是基督徒要说真话,这与司法上或公民责任的起誓扯不上关系。旧约多处的经文容许人起誓,只是严禁人起假誓,或是起誓之后不遵行。“不可背誓”是当时说话的基本守则,但主耶稣与雅各都强调“无论何誓都不可起”,这是因为基督徒若有持守诚信的见证,就不需要用起誓的方式使別人相信我们的话了。

~赖若瀚(作者为“圣言资源中心”创办人及会长)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50103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5年1-2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