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4年7月25日

矫正心灵

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,就不可自夸,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。(雅三14)

雅各要矫正读者当时的情况,他们第一个问题是“心术不正”。这话不是一项假设,而是确实存在的情况,因此可翻译为“你们心里既然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”。这虽属内在看不见的动机,却经常借着行动表现出来,正是存之于内,形之于外,无法隐藏。

我们基督徒千万要小心,不可以终日存着恨人、害人、整治人的思想,这是让毒根种植在心中;当它慢慢生长的时候,内心世界必定不得安宁(参来十二14至15)。较为外向的人会找地方、找人发泄;较内向的人,这种苦毒会不断蚕食他的生命。两者都带来可怕的后果。

他们第二个问题是“抵挡真道”。雅各警告他们:“就不可自夸,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。”这禁令原意是要禁止情况继续进行。有圣经学者认为,雅各的读者可能正为他们基于真理争辩而分党分派,其实这种护道是由于自私自利的动机。透过争辩,他们事实上是否定了自己要辩证的真道。

~赖若瀚(作者为“圣言资源中心”创办人及会长,本文摘自他所著《永活的信仰》一书)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40725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4年7-8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