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4年7月9日

智慧使人行善道

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;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诲。 (箴一7)

1996年美国加州有一华人学生郑卡林(Karen Cheng),报章称她为“满分的学生”,因她在公开考试中都得满分(SAT1600分;加州大学入学考试8000分),是历史上的第一人。但当有人问她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时,她坦白说:“我不知道,我也很想知道答案!”

然而,圣经所说的“知识”或“智慧”,与世人所讲智商高、聪明卓越非常不同。旧约智慧文学强调真正的智慧始于认识神,敬畏神。箴言则重复强调:“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”,真智慧必定以神为本,而且影响人灵性与道德的生活。

保罗也用这观点来诠释智慧,他对以弗所教会的信徒说:“行事不要像愚昧人,当像智慧人……”,并列举生活上当注意的事,如爱惜光阴、明白主的旨意、不醉酒、被圣灵充满、彼此顺服等(参弗五15,21)。

圣经论述的智慧,是影响全人的智慧,与智力高低没有直接关系。而因敬畏神而有的智慧,必使人走在正路、义路之上。

~赖若瀚(作者为“圣言资源中心”创办人及会长,本文摘自他所著《永活的信仰》一书)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40709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4年7-8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