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4年5月31日

立柱留名

押沙龙生了三个儿子,一个女儿。女儿名叫她玛,是个容貌俊美的女子。(撒下十四27)

押沙龙活着的时候,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,因他说:“我没有儿子为我留名。”他就以自己的名称那石柱,叫押沙龙柱,直到今日。(撒下十八18)

撒母耳记下十四章记载押沙龙有儿有女,何故到了十八章,却自言“没有儿子为我留名”,故要立下一根石柱?一些圣经学者估计,十八章的记述反映押沙龙的儿子大概都早年夭折,或英年早逝。而押沙龙死时,该仍是壮年,也可能他失去生育的能力,以致他要立一根柱为自己留名。

“神阻挡骄傲的人,赐恩给谦卑的人”,亦说明了押沙龙人生的际遇。及后他夺取民心,图谋篡位,连足智多谋的亚希多弗也投靠他。但偏偏在最后关头,他没听亚希多弗的计谋,让大卫的军兵有足够时间休养生息而反攻。圣经说:“这是因耶和华定意破坏亚希多弗的良谋,为要降祸与押沙龙。”(撒下十七14)

押沙龙是我们的鉴戒,人生一切的际遇和命运都在神手中,必须谦卑伏在神的手下,成为祂行义的器皿,而不要追逐个人的野心和虚荣。

~徐道励(作者为本刊编辑)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40531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4年5-6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