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4年5月16日

空无一物

虚浮的人哪,你愿意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吗?(雅二20)

雅各称那些只说不做的人为“虚浮的人”,是里面空无一物、没有贡献,全无效用的人。没有行为配合的人,里面同样是空洞的。今天在教会中有不少“内空人”,雅各称这种人是“死”的。英译本将这词翻译为“不能生产”(barren),即没有生命力的意思。一个“不育”的妇人亦可称为“a barren woman”。彼得曾用这词来形容那些“闲懒”不结果子的人(参彼后一8)。这种人不事生产,白占土地。雅各从另一个角度说明:没有行为的信心毫无生命与力量。

雅各引述两个旧约人物作例证用意深远,先是犹太人先祖亚伯拉罕,后是妓女喇合。亚伯拉罕是“男”的,喇合是“女”的;亚伯拉罕是“希伯来人”,喇合是“外邦人”;前者是犹太人尊敬的“先祖”,后者是众人鄙视的“妓女”。虽然他们的性别、种族,地位与被尊崇度各有不同,但雅各指出他们有一共同点,即同样是借着行动证明他们是被称义的人(参雅二21至25)。亚伯拉罕借着“献上儿子”,喇合借着“接待探子”,表彰他们蒙神悦纳的信心。

~赖若瀚(作者为“圣言资源中心”创办人及会长,摘自他所著《永活的信仰》一书。蒙允许使用,谨此致谢。)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40516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4年5-6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