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3年11月10日

持平的处理

所以据我的意见,不可难为那归服神的外邦人;只要写信,吩咐他们禁戒偶像的污秽和奸淫,并勒死的牲畜和血。(徒十五19至20)

外邦人归向主后,自然带着他们很多习惯、作法是与犹太背景信徒不同的。雅各支持彼得的意见,不要把他们自己也不能负的轭,就是律法上的种种规条,放在这些外邦信徒身上。

但另一方面,雅各亦明白到在教会生活中,要让外邦信徒和犹太信徒保持友好的关系,外邦信徒亦必须尊重犹太信徒的一些禁忌,就如不能吃血和祭过偶像之物。更必须遵守一些重要的道德原则,就如不奸淫、不拜偶像。

在教会生活中,有时一些产生争论的问题是涉及多个层面的。就如耶路撒冷会议面对的是关乎教义,也关乎文化差异、教会生活等多方面的问题;若是处理得不好,便很可能扭曲了福音的真义,牺牲了外邦信徒归向主的机会,又或会令外邦和犹太信徒之间产生无法填平的鸿沟。

唯有清楚地辨别教义,也照顾外邦信徒和犹太信徒间的文化差异,持平地解决问题,才能使教会发展获得成长与推进。

~徐道励(作者为本刊编辑)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31110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3年11-12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