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信徒布道会─灵修小品─2013年4月5日

不说闲话

凡人所说的闲话,当审判的日子,必要句句供出来;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,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。(太十二36至37)

中医师可凭舌头的颜色及舌苔,判断是否有肠胃等病;神可凭着我们的话语,鉴察我们的心里有无不洁。“因为心里所充满的,口里就说出来”(太十二34),舌头就成了罪的管道之一,“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,能污秽全身。”(雅三6)看上去是闲话甚至是风趣之言,却常含有谎言、戏言和怨言等污秽。所以,连先知以赛亚都感叹:“我是嘴唇不洁的人,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。”(赛六5)

因此我们要:1.恒切求神洁净我们的心,这样我们的言语就能被圣灵的盐调和,于人有益。2.求神帮助我们勒住舌头(参雅一26),谨慎言语(参弗五3至4;西三17;雅一19,三1至12),正如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(Pythagoras)所劝导:“宁可偶然抛掷一块石头,不愿说一句偶然的话。”“言语多,就显出​​愚昧。”(传五3)3.如果真的偶尔说些闲话,也要自省,并到神面前悔改,神必赦免。

~钱志群(作者是本刊编辑,著有《省府大院走出个基督徒》)

本文链结:http://ccmusa.org/devotion/devotion.aspx?id=sm20130405
转载请注明"原载《传》双月刊2013年3-4月(中国信徒布道会)"。